簡介

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 / 關於同家會 / 簡介

成立緣起

同家會:從網路社群到全國NGO團體

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(簡稱同家會)緣起於2005年的「女同志媽媽聯盟MSN社群」關注生養孩子的女同志媽媽的家庭經驗與需求。當時同志成家以及同志生養的議題,鮮少被公開討論,許多同志即使有成家生養孩子的渴望,卻沒有管道接觸相關的資訊。同志家庭是一個相較同志個人更為隱蔽的群體,同志家長為了保護孩子,顧慮更多,更難以出櫃,因此,早年同家會將重心放在建立組織與同志家庭的信任關係,定期至北中南各地拜訪在地同志家庭,提供同志家庭互相認識的機會,經營社群凝聚力,進而建立「同志家庭的支持網絡」。

之後更逐步擴展服務對象,納入男同志爸爸與多元LGBT家庭形式,並於2012年開始投入「同志收養服務」,建立與收出養機構的聯繫,協助兒少社工與法院體系能正確認識同志,了解同志收養人的需求,後續更長期投入「同志人工生殖諮詢」,自2016年8月開辦「我想要小孩」信箱,提供同志生養計畫諮詢,為保障同志家庭的相關權利,在2016年11月加入「婚姻平權大平台」,協助「推動同志婚姻法案」,終於在2019年5月完成修法,同婚通過,並於2023年推動修正同婚法案涵蓋同志共同收養。這僅是多元家庭權利被保障的第一步,同家會將持續推動修法與倡議,增進同志家庭的能見度,讓台灣成為多元性別可以自在成家育兒的美好社會。

政策研究與倡議:

協助社會了解同志家庭,並透過法律政策的改革與倡議,關助人工生殖等修法進程,以及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廣,同時參與「婚姻平權大平台」的運作,建立友善同志家庭的政治資源,讓同志家庭擁有在台灣自由而平等的生活空間。

同志收養:

提供同志社群了解無血緣收養流程,並協助收出養機構了解同志家庭文化,協助建立同志收養人評估指標,讓同志社群享有更友善的收養評估,透過舉辦全台巡迴的「擇愛成家-同志收養座談會」服務全台同志社群。

同志人工生殖:

協助同志了解海外人工生殖技術,並建立友善同志醫療機構清單,分享同志家長社群的人工生殖經驗,包含括醫療與法律諮詢,陪伴同志社群打造人工生殖計畫,出版同志人工生殖手冊,並開辦「同志成家之路工作坊」,打造同志生育的專業系列課程。

家庭服務與教育:

提供同志家庭社群的支持體系,創建同志收養社團,協助提供同志家長所需之課程,包含親職教育、伴侶諮商、教育資源等,建立同志家庭支持網絡。

出版品介紹:

拉媽報、彩虹寶寶手冊、當我們同在一家

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

共同書寫台灣同志家庭文化、推廣同志家庭社會能見度,促進各地區同志家庭交流,創造互助資源網絡。

捐款支持 or 聯絡我們